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成果展示+1,通识教育学院科研项目新突破

来源:教务处    作者:史瑞祥    时间:2023-03-27

通识教育学院科学研究成果简介

《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状况及对策研究》科研项目及成果简介

一、项目概况

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我国职工体育的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事业单位职工体育的思想观念、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活动时间、组织体系等方面的变化为职工体育提出了新的问题。职工体育是提高劳动者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而劳动者的素质又包括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其它素质的载体。因此,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应加大对职工体育的重视程度,职工体育开展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兰州市人口整体素质的提高。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事业单位职工体育的开展亦相对滞后。甘肃省现有研究基本上都集中在企业职工体育或是高校职工体育开展现状上,对事业单位职工体育状况的研究不够全面,尤其是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状况的研究基本属于空白。本课题通过对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状况的调查研究,找出职工体育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并提与相应对策,推动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因此,有必要对兰州市职工体育活动状况进行系统、科学的研究。

本课题通过对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的体育开展状况进行调查研究,能较为详细、准确 、客观地了解兰州市职工体育活动的现状,并为日后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使其开展模式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并形成更科学的体育组织管理体系;初步了解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的实际状况,为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锻炼和探索新时期开展职工体育的新模式、新思路的方法提出建议,对政府部门职工体育的新政策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践参考价值。此外,本课题通过对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情况的调查研究,可获取最新的研究资料,为兰州市职工体育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从而促进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向更健全、更科学的模式发展。

二、主要成果及应用

课题从开始到现在总共经历了一年半时间,课题研究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与理论学习2020年9月-12月:拟定了开题计划,组织了开题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理论,并把相关的资料印发给课题教师进行学习;制定课题的技术方案。理论学习贯穿课题活动的始终,我们在研究初期首先组织了教师学习本课题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课题教师明确了课题中甘肃省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状况存在的问题和研究的现实意义。课题教师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与提升。而后组织设计了“事业单位活动项目问卷调查表”及征求意见活动等形式,在课题教师中开展“如何完善健全职工体育运行管理机制”的大讨论,总结提出了开展这项工作的建议,找到了课题突破口。通过讨论,撰写评价标准等。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课题本着(学习—实践—研究)边实施、边改进、边研究、积累收集资料,撰写阶段研究报告、论文或典型数据;教师掌握了一定理论的基础上,围绕课题中职工体育活动状况,课题组定时间、定地点研讨课题,扎实推进课题研究。通过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状况研究分析,为职工体育的新模式、新思路建言献策。开展更加科学有效地职工体育与健康评价指标体系。

第三阶段:课题总结阶段2021年1月—10月:收集、整理调研原始资料,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与课题总结,进行结题验收与成果交流。

课题研究阶段成果

1.课题成果

课题组成员总结反思,认真撰写论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课题组有2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有2篇研究论文在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比赛中获二等奖,课题组成员完成实用性新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两项。

《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状况及对策研究》项目主要科研成果统计

序号

成果类型

成果名称

1

学术论文

甘肃省兰州市事业单位职工体育活动状况及对策研究

中国群众体育的非均衡发展研究

2

科技成果奖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体育论文报告会二等奖

3

授权专利

压腿架、舞蹈把杆、一种体育训练退步力量练习装置

2.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虽然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初步得出了课题中事业单位职工体育对策研究模型评价指标等。模型、评价指标能够促进单位职工体育思维、体育习惯的培养。推进了兰州市职工体育目标改革。但这些结论都是过程性的,随着我们工作实践的逐步深入,这些结论仍需做出修正与完善。所以,虽然在这一阶段申请对本课题结题,但该课题的研究永远也不会结题。

审核人: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