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理论+情感+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项目获奖!

来源:教务处    作者:史瑞祥    时间:2023-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成果简介

打造红色文化“理论+情感+实践》科研项目及成果简介

一、项目概况

2021年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巨澜老师作为第一主持人申报的甘肃省教育工委组织的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和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获得全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的一等奖。

我校本着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的思路,在学生党员培养上打造“理论+情感+实践”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推进党员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实践化建设,按照课堂标准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课的教学大纲和教案,融理论讲授、参观体验、现场教学、动手实践、志愿服务为一体,着力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打造一批新时代党员教育创新课,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红色文化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随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思想特征和心理特征的不断变化,当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针对性不强,教育方式和内容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问题。我校针对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深入研究,在党员教育上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独立学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对策,以便从实践中给独立学院党建工作者提供有益的指导。通过分析独立学院在学生党员教育中应用红色文化教育的现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红色文化育人模式的路径,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的对策,有助于深化和拓宽髙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给予独立学院学生党员教育中的指导。我校在学生党员教育中通过与省内红色场馆共建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理论+情感+实践”思政教育的功能,让党的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具说服力,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依托校馆合作,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载体功能,拓展红色文化教育的政治、文化、管理价值,创新途径,寓教于乐,多渠道实施独立学院院校校馆合作背景下独立学院党员教育中的红色文化“理论+情感+实践”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配套多元化的开放式红色文化评估体系,从而形成红色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沉浸式教育大思政格局。本着“资源共享、共促发展”原则,深化与周边红色文化资源的共建共赢,搭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平台,形成红色文化“合作枢纽”,发掘各类红色教育资源,拓展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功能,强化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效果。

二、主要成果及应用

该科研成果作为优秀作品发布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甘肃社科一级期刊:《甘肃教育》专辑。

通过开展与地方红色场馆共建基地的方式,在学生党员的教育中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为新时代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一种新途径,有效地构建独立学院院校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同时适用于独立学院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探索,将带动省内其他院校利用好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在校馆合作背景下拓展独立学院院校红色文化“理论+情感+实践”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加大红色文化教育的量化,对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提升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深远的意义。

红色文化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随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思想特征和心理特征的不断变化,当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针对性不强,教育方式和内容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问题。我校针对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深入研究,在党员教育上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独立学院红色文化教育的对策,以便从实践中给独立学院党建工作者提供有益的指导。通过分析独立学院在学生党员教育中应用红色文化教育的现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红色文化育人模式的路径,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的对策,有助于深化和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给予独立学院学生党员教育中的指导。我校在学生党员教育中通过与省内红色场馆共建教育基地,进一步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理论+情感+实践”思政教育的功能,让党的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具说服力,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发挥红色文化对于学生党员的教育功能十分重要,而且更需要从小事、从细节抓起,落在实处,使红色文化不断实现创新转化,使学生党员在教育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力量。

审核人: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