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首页
首页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知所从来 思所将往 明所同去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贾晟锟    时间:2024-03-17

2024年3月16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研讨会。党委书记周怀春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喆主持会议。

周怀春在致辞中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以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他指出,回顾五年建设发展,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同时,坚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对口支援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的大力指导,得益于学校各级党政部门的协同发力,更得益于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奋斗拼搏。

周怀春指出,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的部署和安排,在思政课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紧盯短板弱项、推动改革创新,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在聚焦重点工作中下功夫、抓落实、求实效,奋力开创思政课建设新局面,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邀请省级重点马院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教授作了题为《大思政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的主旨报告。饶旭鹏教授从“思政课的总体定位与目标、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遵循、新时代思政课实践基础新变化、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基本遵循、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大思政”背景下开展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环境、要求,指出了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和重要策略等。主旨报告对于全体教师进一步树立“大思政课”意识,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后召开的思政课教师研讨会中,第三届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巨澜老师进行了教学示范与专题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就如何高质量建设各门思政课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全体参会教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塑造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积极畅谈、交流发言。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六个要”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务处处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审核 / 伏衡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明确概括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系统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并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

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根本使命,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全校合力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五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各项保障,在省内同类院校率先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此基础上及时优化马院内设机构、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遴选配备管理干部等,同时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等主要指标,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

五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意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中宣部、教育部最新要求,保证学时、学分,开足思政课,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融入到各门思政课中。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获批校级精品课程、校级金课和校级重点课程,同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获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并被遴选为省级精品思政课建设名单。

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教育部规定配备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经过几年建设,已经拥有了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较强,乐于奉献、规模相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团队凝聚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思政课教师先后获批立项结项各级各类人文社科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省级及以上学术论文数十篇,思政课教师在省级、国家级教学竞赛中分别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五年来,学校党委紧抓省委教育工委“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项行动”机遇,与兰州理工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帮扶协议,充分利用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引领作用和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作用,指导学校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创新改革教学内容,建立一对一“手拉手”师资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并联合举办届次化专项活动,协助我校高质量提升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和思政课教师能力。

回顾五年建设发展,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同时,坚持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在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过程中,推动思政课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对口支援单位的大力指导,得益于学校各级党政部门的协同发力,更得益于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奋斗拼搏。

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特别是对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老师,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研讨会”,目的就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回顾总结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分析差距不足,共同研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策。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靠前指挥、抓好关键、强化责任。

第一,学校党委将进一步会同学校行政对思政课建设进行系统谋划、研究重大事项、解决关键问题、完善工作格局、强化保障支持。

第二,学校各管理服务部门,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要主动对标承担马院建设的各方责任,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特别是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财务处和人事处等事关马院建设的支点部门,要以实打实的举措协同支持马院硬软件建设。各级党政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站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学校各项工作生命线”的角度,深刻认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极其重要性,主动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责任,推动“大思政”格局落地生根。

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强化“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育人使命。

二、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们要让思政课体现出切实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历史厚度和现实温度。

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当代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想特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在“讲活讲深讲透”上下功夫,使各门思政课既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拍浪的声势”。

第二,深入开展实践教学,持续拓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专题,通过“场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不断提升教学实效。

第三,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作用,合理借助“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通过有针对性的设计,开发立体化、可视化、智能化教学资源,尝试交互式教学模式。

三、找准问题关键,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六个要”。我们要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增量、强基、提质”为目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协同,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师德、业务精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第一,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必须乐为、敢为和有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以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尚的人格魅力、扎实的理论功底,理直气壮、用心用情用功讲好思政课,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信任、学生爱戴尊敬、政治可靠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第二,学校党委将不断凝聚合力,持续深入与帮扶单位积极协作,深化帮扶形式与内容,强化“一对一”导师配备与指导。

第三,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师德考评和团队建设,通过开展教学竞赛、学术科研、教学质量评估、学生评价等,切实打造师德高尚、能力过硬、业绩突出、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老师们、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五年,我们坚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政课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也同样意识到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差距。3月10日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甘肃省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对接下来进一步高质量建设思政课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将持续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的部署和安排,在思政课建设工作中持续发力,紧盯短板弱项、推动改革创新,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在聚焦重点工作中下功夫、抓落实、求实效,奋力开创思政课建设新局面,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 周怀春

2024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