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最新动态
专题推荐
就业明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榜样 > 就业明星 > 正文

崔晓光:公考数次上岸,用努力收获成长

来源:就业服务中心、崔晓光访谈实录    作者:薛静静    时间:2023-05-04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2016届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现任职于甘肃省公路局对应处室甘肃省交通运行(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2016年参加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招警考试,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城关分局经侦大队。2019年参加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招聘考试,以优异成绩考入甘肃省平凉公路局。2020年再次顺利通过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考试。


 

 

1.孜孜不倦,方显青春本色

 

“与其顾虑太多,不如放手一搏”。这是崔晓光的座右铭,也是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向前的动力。2012年,崔晓光从“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甘肃通渭进入到了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我喜欢打篮球,也喜欢硬笔书法。体育竞技的毅力、团结、友谊,书法的沉稳、耐心、安稳,让我受益匪浅。”

入校以来,崔晓光在闲暇之余参加各类体育运动社团,并经常在周末时间去图书馆、自习室,通过阅读各类书籍增长知识,及时为自己“充电”。“在校期间的学习和活动,也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方向,也锻炼了自己的毅力。”崔晓光说道。

崔晓光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能够考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从备考到上岸前,我大大小小经历了十几次考试,虽然很波折,但我觉得,只要坚持学习、不断复习,就一定能成功。”

凭着这股学习的毅力,崔晓光在校期间三次获得学院奖学金,大学四年每次班级考试综合成绩平均88分以上,居全班前五名,2014年,崔晓光参加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的“广陵杯”硬笔书法大赛,成功入展并取得荣誉证书,2017年参加了“西安青年书法家协会迎新春书法作品展”硬笔书法比赛,荣获一等奖并取得荣誉证书。工作后的他,依然保持着学习的热情,2020年,在甘肃省平凉公路局被评为“助理工程师”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2022年参加了“测绘无人机系统操作培训”与“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培训”,并取得了相应资格证书。“青春是多彩的,唯有目标坚定,不断奋斗,才是最好的底色。”崔晓光说道。

2.坚持下去,橄榄枝自然会来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崔晓光的坚韧,也体现在了备考的路上。回忆起一路备考的历程,崔晓光坦言,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没有说一次就上岸,看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我觉得,还是需要坚持。”为了完成自己大学时“上岸”的心愿,临近毕业的崔晓光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公考的大军。

“这完全就是个人选择,我认为不管是考编,还是去直接选择就业,我们都要去学习和坚持,这样机会来了,我们才能抓住。”在备考时间里,崔晓光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迎战考试。挑灯夜战、参加各种单位招考、大量刷题,他觉得,只要坚持,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上天总是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崔晓光的努力,迎来了曙光。2016年毕业后,他首先参加了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的招警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城关分局经侦大队。2019年12月,参加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招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省平凉公路局。2020年5月,他再次参加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考试,通过努力,顺利考入甘肃省公路局。目前,他在甘肃省公路局对应处室甘肃省交通运行(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日常负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应急保障”工作。

在工作中,我依旧保持着读书学习的习惯。学习,能带给我力量和不断向上奋斗的勇气。”步入社会中的崔晓光,仍旧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工作岗位上他虚心请教,积极向老同志取经,尤其对于专业知识勤学勤问,做好相关笔记。下班在家经常通过各类书籍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青年毛泽东》、《毛泽东传》、《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书籍,是他书桌上的“常客”。“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知识是无限的”,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所以学习永远在路上。”崔晓光说道。

3.戒掉焦躁,才能扬帆起航

面对当下“内卷”的社会,崔晓光认为,戒掉焦虑,做好职业规划,尤为重要。“准确地说,大三的时候,同学们就要开始做准备、树目标了。”崔晓光说道,当年他班上的同学,有的早早选择了签工作,有的选择了考研,也有考公的,也有些选择进了企业,但是不管怎么样,只要自己树立了目标,只要愿意俯下身子努力去做,基本上心里期盼的目标都会实现的,只要持之以恒,实现树立的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现在的同学也一定要把握住学校实习的机会,书本知识很重要,社会实践也很重要。”崔晓光表示,在校期间,他也是在不断的实习中,才渐渐清楚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踏踏实实,戒掉焦躁,方能扬起理想的船帆。

4.四载兰科生,终身兰科人

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崔晓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表示,4年的大学生活,充实又快乐,他也特别感谢学校的4年的栽培,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

“4年转瞬即逝,我已经踏入岗位7年了。但是我仍旧记得在学校的点滴,记得老师同学。我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够珍惜光阴,把握好人生方向,一定要记住,成功永远眷念勤快的人。”